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江北区司法局借力数字优化调解“三环”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提质增效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2 13:32 点击量: 

为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江北区司法局打造矛调“云”平台,实现线下纠纷线上化解,切实提升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通过“云”平台线上化解矛盾纠纷184起,调解涉案金额278万元。

一是夯实线索“收集环”,铺设“数字跑道”。平台覆盖村(社区)、街道(镇)、区本级和派出所各调解组织,形成城乡的三级在线调处网络,通过平台串联,实现调处联动,资源共享,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小,管控在早,完善矛盾纠纷的发现、流转和先期调处流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深化警调衔接,将轻微刑事案件、附带民事赔偿纠纷和民事纠纷引发的治安纠纷等事项纳入平台调处范围,有效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二是搭建平台“集成环”,打造“数字中心”。构建一体化“云”平台,监控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在线流转、在线调处、在线归档、在线共享等功能运用开展情况。实现同步线上建档,通过平台对调解全过程进行音视频记录存档,随时随地上传证据材料、调解文书等,做到调解卷宗全数字、调解过程全纪录、调解结果全固定,已累计形成调解数字档案1378件。同时根据案件情况开展数据分析,通过平台陈列有关法律规定、赔偿依据、近似案例等内容,通过“释法明理”“以案释法”推动案件调处。

三是创新人员“选择环”,实行“数字点单”。通过平台将调解员的形象、履历、专业等信息在平台公示,同时,平台综合业务量、服务态度、调处成功率等数据进行动态排名,自动生成金牌律师和人气老娘舅供当事人选择,让当事人能充分了解调解员情况,选择心仪的调解员,线上自主“下单”,预约调解时间进行调处或征询意见,做到个性化、精准化调处,提升当事人满意度。今年以来,已有21人次通过自主点单挑选调解员进行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