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召开法治宁波研究中心第一批研究课题座谈研讨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02 09:56 点击量: 

近日,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召开法治宁波研究中心第一批研究课题座谈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浙大宁波理工、万里学院、市委党校、市社科院等单位多位研究人员。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市司法局副局长毛利奇参加会议。

座谈研讨会上,毛利奇副局长指出,课题主要围绕法治乡村,法治政府数字化建设,法治乡镇(街道)示范创建等一批法治宁波建设重点任务,契合了《法治宁波建设规(2021-2025年)》的发展要求,体现了法治中国先行市的目标导向,为进一步指导法治宁波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就法治宁波研究中心做好第一批课题研究,毛利奇副局长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提升认识、把握机会。此批研究课题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理论指导性且处于法治前沿阵地,相关工作在全国居于前列,我们要有站在全国法治建设第一方阵的争先创优进位意识,认真完成课题研究。

二是做好配合,协同推进。相关部门要做好配合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时为课题研究团队提供必要的工作实务材料和实地调研机会等。相关院校之间也要充分整合起来,发挥各自团队优势,建立协同机制,确保课题研究落实落细落地。

三是挖掘资源,彰显特色。要充分挖掘宁波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课题研究中要注重将法治文化与地方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深化具有宁波特质的法治实践探索。

与会研究人员分别就相关课题与法治宁波建设发展方向契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第一批研究课题如何体现中国气派、浙江格局、宁波特质,如何让课题研究接地气谈了各自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