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慈溪市矛调中心构建“点线面”数字治理新体系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20 15:42 点击量: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民生服务提质增效,全面推进政府职能依法履行,我市矛调中心以“矛调+数字化”为主线,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城管及12345热线服务等领域下好数字“一盘棋”,构建“点线面”数字治理大体系。

一是统筹“铺面”,打造数字智脑。为破解多系统多终端造成的数据壁垒,自主开发数字化平台“数据看台”,集成线下矛调、社会治理、智慧城管及12345热线四大业务系统信息数据于一体。该平台动态展现来电来访实时数量、智慧城管案件数量、案件办理效率及满意度等,并实现后台快速受理、代办提醒、趋势分析、监测预警,形成数字一张图。通过12345来电接通率变化趋势,分析波动较大的原因,及时调整坐席班次、完善语音导航、增设应急线路等。

二是规范“划线”,首创质检云查。在宁波大市内率先部署了智慧城管三级平台及12345热线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按照比例随机抽选案件,经过专业质检团队案件评查,系统内自动生成案件质量评查台账和分析报告,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全程留痕、动态可视。该项举措转变了原先人工抽查模式,对内促进工作高效透明,对外倒逼提升案件质量,有效激活民生服务的“神经末梢”,进一步打造更加智能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模式。目前已自动抽查智慧城管案件500多件,12345热线案件2600多件,提速1倍以上。

三是精准“踩点”,护航重点领域。聚焦维稳重点,开展网格VR实训,面向全市网格员提供场景化沉浸式网格教学,提升网格护航能力。课程内容涵盖出租房、餐饮店、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排查,共计13门,学习人次达6330次。开发12345辅助平台、重点人员库等,实现重点信访人员高频来访预警、12345扬言件提醒警示、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研判等,为全市平安建设保驾护航。目前已记录重点来访人员10人,今年以来单人最高来访次数8次;排查重点来电人员8人,已报上级备案;针对住房公积金咨询等高频来电,成立公积金专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