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图片新闻

浙江省推进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宁波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24 16:21 点击量: 

7月23日上午,浙江省推进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宁波召开,总结交流“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刘晔,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劳泓,宁波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励健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刘晔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海曙区社区矫正中心和石碶司法所。刘晔对海曙区社区矫正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海曙区的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机制完善、中心功能强大、建设效率高、专业化程度强,步态识别等新技术很有亮点,在全国的“智慧矫正中心”创建中可以起到示范作用。

劳泓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按照司法部的部署,特别是认真落实唐一军部长提出的社区矫正工作要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的要求,紧紧抓住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契机,注重整体智治,强化数字赋能,努力打造社区矫正融合发展智慧生态圈,积极构建智慧矫正工作体系,推进社区矫正数字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按照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部署要求,在具有浙江特点的“433”智慧矫正创建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推动我省的“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体制提速提效,为建设法治浙江法治中国贡献智慧矫正的力量。

刘晔指出,浙江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改革和司法部关于“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全域联动,大力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形成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对下阶段工作,刘晔强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组织创建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创建任务。二是完善战略规划,系统谋划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各地要严格遵循司法部制定的智慧矫正建设的意见标准、规范,完善总体设计,科学部署各项融合应用,整体谋划、分期推进,确保一张蓝图画到底。三是夯实基础,扎扎实实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以业务应用为本,做好平台迭代升级,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以数据治理为方向,加强数据的自动采集,推进社区矫正数据与雪亮工程等平台协同, 构建跨类别跨单位的大数据交换共享机制。以合理适用为前提,确定硬件配置规模,坚决杜绝盲目攀比,扩张浪费。四是攻坚重点难点堵点,高质量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加强新科技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度融合,对"智能决策”、"自动预警”、“精准分析"等一批硬骨头的应用项目集中研发,着力打造一批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助推社区矫正工作,解放人力,提高效率。五是提高全员应用水平,高效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不断培养社区矫正工作者信息化的应用意识,强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培训,提高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会上,还举行了推进创建“智慧矫正中心”启动仪式,播放了浙江省“智慧矫正”工作视频,宁波市司法局局长励健,司法部信息中心、规划与项目管理处处长李福祥作发言,杭州市滨江区司法局、宁波市海曙区司法局、温州市苍南县司法局等8个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单位负责人做了创建工作展示。

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教育矫正处处长肖运出以及来自上海、天津、福建、江西、湖南等省市的考核验收专家组,12个省、市司法厅(局)社区矫正机构的负责同志和浙江省29个“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