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江北区司法局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台风防御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24 10:09 点击量: 

为做好今年6号台风“烟花”的应对工作,江北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防台抗台工作,努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落实专项防控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台风防御工作的要求,依托局指挥中心,建立局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全局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全部在岗在位。8个司法所深入基层一线,参与属地街道台风防御工作,连夜走访结对社区查看各个小区排水、供电等重要涉及民生设备的运行情况。区矫正局联合街道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情况排查,严格控制矫正对象台风期间出行,密切关注物资储备等生活情况,利用数字化矫正“云”模式,实行“云”见面,每日要求打卡报到,出门报告等特殊时期管控措施,防止出现台风影响期间出现脱管漏管情况,目前已累计开展“云”见面300次。

二是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开展“防台减灾,司法同行”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台风影响期间可能出现的车辆损失、财产损失和人身损失,集中各类预防和维权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治江北”和新浪微博“江北普法”进行宣传。充分利用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机制,发挥“红韵法治亮楼宇”结对功能,组织法律顾问与结对企业进行企业防台减灾的相关事项提醒,提供法律建议,保障法律咨询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为企业答疑解难。同时,对部分有较大防台隐患的企业进行走访,指导企业合理安排台风防御工作,为减少台风带来的法律风险和财产损失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是筹建专业调解团队。为做好台风过后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组织各级调解员召开涉及台风损失相关调解的专项培训。同时,在调解员中挑选出对过往处置台风过后相关纠纷有经验的人员与处置车辆、保险、侵权责任等领域的专业律师筹建专业的调解团队,依托法律服务“12348”热线,为群众提供咨询解答,同时,充分利用调解“云”平台,让群众及时受灾无法出行,也能在线上及时享受到全方位的调解和法律服务,为群众防台减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