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奉化区司法局闻“汛”而动全力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27 16:02 点击量: 

为全力做好台风“烟花”的防御工作,奉化区司法局闻“汛”而动,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有关防台部署要求,凝聚法治力量,坚持“三个到位” ,完善“三类举措”,落实“三种帮扶”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政治引航,坚持防汛防台“三个到位”。一是力量集结到位。成立防汛防台应急分队,局领导带队全面排查楼层水电、门窗、档案室、机房等重点区域,及时消除各类潜在防汛隐患。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采购、配置手电筒、雨衣雨鞋等应急装备和物资。二是值班到岗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实时关注、精准掌握台风最新动态和汛期,确保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三是信息传达到位。按照“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要求,该局帮扶干部通过电联、入户等方式了解结对低收入农户防汛防台情况,指导结对帮扶对象做好应急措施,协助做好有序转移、提前避险工作。

二、逆行启航,完善防汛防台“三项举措”。一是隐患排查从先。加强对辖区法治文化阵地、公园宣传展板、落地立牌等户外设施的排查力度,对确有安全隐患的及时加固或搬离。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对因防汛防台引发的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纠纷隐患10件,就地化解8件,联合相关单位共同调处2件。二是转移群众从速。提前做好低洼易涝、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等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特别是老幼病残及外来人员等群体的转移帮扶,确保不漏一人。如,溪口司法所联合公安干警、村干部等将石敏村敏坑自然村全村63户105人转移至安置点。三是避灾安置从优。组建“红领志愿应急小分队”,半小时内到岗到位,对口支援重点地区安置点。选派4名党员干部赴岳林街道龙津实验学校临时安置点,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380余位村(居)民物资搬运、食物分发、心理疏导等工作。

三、法治护航,落实防汛防台“三类帮扶”。一是及时心理疏导。组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做好安置点群众的心理辅导工作,重点关注老人、儿童等群体情绪变化。如,松岙普法志愿者前往上汪、西岙、街横村等7个避灾点,为2067名安置人员送上“法治清凉扇”,并及时安抚个别点转移人员的不稳定情绪。二是深化法治宣传。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各村社做好防汛防台宣传,结合民法典高空坠物相关内容,提醒大家将阳台、窗台上的置物架、花盆等各类易落物品搬至室内存放,以免发生类似事故。三是精准法律帮扶。依托防台小分队值守安置点契机,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详细解答工伤理赔等事项,协助受灾群众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核实损失,引导群众依法索赔,维护防汛抗洪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