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江北区司法局筑牢“三基”推动人民调解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28 11:39 点击量: 

江北区司法局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探索创新人民调解发展新路径,着力夯实人民调解各项基础,推动人民调解事业发展。今年以来,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63件,涉案金额6839万元,调处成功率99.3%。

一是队伍建设专业化,筑牢人才之基。联合市局、宁波开放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调解学院——宁波调解学院,推动调解员培训向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方向不断迈进。组建由28人组成的,涵盖物业、医疗、交通、劳动、治安等领域的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优化处置能力和处置效率。目前,全区共有调解组织168个,调解员662人,其中专职调解员193人。

二是参与机制多元化,筑牢协作之基。引入社会力量保障调解工作,设立“江北区人民调解基金”,主要用于调解员和调解员当事人的生活困难救助、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遇到伤害的慰问救助,以及人民调解的培训和项目研究等。截至目前已收到律所、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的捐赠共计21万元。与区矛调中心联合,不断强化“警调”“诉调”“访调”衔接以及各行政部门行政调解组织建设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多部门联合调处机制,形成调处合力,今年以来,已开展多部门联合调处12件,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运作模式数字化,筑牢便民之基。打造矛盾纠纷调解“矛调云”平台,整合5大知名律所近50名律师,10家保险公司理赔员,以及江北区各调委会600多名调解员,配置了集日常纠纷调、交警事故调多场景应用调解流程,实现纠纷“云”调解。平台创新提供“点单调”模式,将调解员的形象、履历、专业等信息在平台公示,同时,综合业务量、服务态度、调处成功率等数据进行动态排名,自动生成金牌律师和人气老娘舅,当事人可以线上自主“下单”,预约调解时间进行调处或征询意见,做到个性化、精准化调处,提升调解满意度。今年以来,累计通过“云”平台线上化解矛盾纠纷184起,调解涉案金额278万元,点单调2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