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慈溪市“四强四优”创建依法治统优质平台

来源:发布时间:2021-08-10 09:36 点击量: 

为提升依法治统理念、创造依法统计良好环境、深入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慈溪市统计局按照上级部门及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法治理念、法治队伍、执法水平和法治环境等方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优化法治工作机制。慈溪市统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研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办法》《意见》《规定》,加强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强化统计法治建设领导机制,始终把统计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研究落实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健全责任职责体系,为依法治统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法律素养、优化法治队伍建设。一方面,慈溪市统计局积极组织今年新持执法证的4名人员,参加市级和省级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执法程序、统计业务等综合水平。另一方面,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党支部、科室学习内容,深入学习研讨统计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和学习资料,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专业会议、培训会议等,开展镇级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加强镇级统计人员依法治统意识。

三、加强执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优化统计执法水平。强化依法治统理念和防范惩治造假精神,看清依法统计形势,围绕重点专业、重点指标和重要问题,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和深度。充分运用“双随机”抽查制度和掌上执法,明确执法检查内容、方式,加强跨部门联合执法和执法检查主动性,全面覆盖各专业和单位。做好事中、事后监督和反馈工作,检查时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做到程序合法;检查后及时向相关镇(街道)的分管领导及统计负责人进行情况反馈,要求所在镇(街道)专业统计对所辖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加强指导和及时跟踪。

四、强化普法宣传、开拓宣教渠道、优化依法治统环境。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国家统计督察之年,慈溪市统计局全力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及时召开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会议,学习传达重要指示批示,布置迎检任务;二是通过企业统计法律法规培训,解读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相关内容,结合案例讲解,发挥统计法警示作用,提高企业依法统计认识;三是树立标杆、争先创优,推进全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诚信统计评价制度,加强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科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