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宁波市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试点建设执法办案“一键智达”运用场景

来源:发布时间:2021-08-26 11:34 点击量: 

近期,宁波市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数字化改革创新要求,依托浙政钉、省综合执法办案系统等平台,积极试点建设执法办案“一键智达”运用场景,着力提高办案效率,助力实现行政相对人“零跑腿”。

一是法律文书“一键流转”。通过在浙政钉上搭建“法制办案集成”模块,归集规划认定、重大案件集体审核、法律文书公告、法律文书邮寄送达等环节,通过各类纸质材料“一键流转”,减少了办案人员反复跑腿情况,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

二是案件办理“一键预警”。依托省综合执法办案系统建设局案件管理中心,建立数据分析平台,推行案件办理预警机制。对立案后5个工作日未处罚、立案后30个自然日未处罚、处罚后6个月未结案的,以短信形式将超期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责任人,自平台上线以来全局未出现超期办案情况。

三是处罚决定“一键送达”。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缴款通知单等通过中国邮政EMS自助服务系统进行派送,其中缴款通知单提供扫码“缴款、查询、电子发票下载”在线功能,当事人在家就可以完成缴纳罚款的全部程序,真正实现“零跑腿”。自今年4月10日该功能上线以来,已有60余名当事人在家完成缴款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