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海县司法局严把“三关”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6 10:56 点击量: 

宁海县司法局不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把入口关、审查关、责任关三关,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证重大行政决策质效。

一、严把入口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把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入口关,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深入贯彻执行目录化编制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降低重大行政决策的识别难度、提高事项范围的可视化程度、解决重大行政决策边界不清等问题,理清政府决策与部门决策的关系、重大决策与一般决策的关系、重大行政决策与行政规范性文件之间的关系。截止目前,共有13家单位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其中县直部门9家,乡镇(街道)4家。

二、严把责任关,落实合法性审查职责。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的目标,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聚焦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着力解决行政决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县有关单位的法制机构工作人员130余人参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班,提升决策主体法治意识,恪守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运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将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和责任约束机制,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情况开展督察,推动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三、严把审查关,确保责任无失误。关口前移、提前谋划,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高效质优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前,对拟列入目录清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先行合法性审查,对论证未说明、材料不齐全、程序未到位、依据不充分的决策事项,要求承办部门进行补齐完善;在正式合法性审查决策事项上,重点审查决策事项是否超越法定权限、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与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存在抵触,通过“三个是否”对决策事项进行把关,全方位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量。目前,已对2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的8条合法性审查意见已被起草部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