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象山县司法局靶向提效推进“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8 12:50 点击量: 

象山县司法局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深入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立足拓宽申请渠道、创新审理机制、强化争议化解三大举措,全力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信任度、满意度。

一、有效拓宽申请渠道,提升申请便捷度。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智能化平台,支持行政复议在线申请、身份证明及证据材料在线提交,真正实现“行政复议零次跑”,自2021年4月在线申请功能开通以来已收到5件行政复议申请,平均审理期限仅37日且经调解申请人均撤回申请,调解率达100%。通过设立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行政复议窗口入驻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线下行政复议申请材料接收途径,切实履行行政复议申请登记、转送等职责,真正做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咨询、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和送达法律文书等服务。强化受理点窗口工作人员的释明和引导,对简单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初步化解,有效发挥行政争议“过滤网”作用,目前已在该县石浦镇、东陈乡两个乡镇设立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

二、积极创新审理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制定出台《象山县行政复议案件容缺受理暂行办法》,对于主要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只要承诺限期补正,其申请将落实先予受理。深化容缺受理制度可以提高案件审理效率,节约申请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做到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研究制定《象山县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暂行办法》,在宁波市率先创新开展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建立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机制。通过科学调配和高效运用行政资源,实现办案资源的优化配置,全力提高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推动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020年度以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案均审理期限约为12.2日,经调解申请人均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调解率达100%。

三、系统强化争议化解,提升公众信任度。全面强化案情分析研判,对于“合法不合理”“违反法定程序”等行政行为及时组织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协商化解,必要时邀请其他行政机关共同参与,今年以来已收到两面锦旗,同时经复议的行政诉讼案件无一例败诉。针对审理“多人一案、一人多案”等特定类型的行政复议案件,邀请人民检察院参加案件的协调化解增强说法释理能力。2020年以来邀请人民检察院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协调化解10起,其中成功化解8起。按照“应收尽收、应调尽调”的原则,汇聚专门力量定制针对性的化解方案,创新方式做好案件化解。今年审结的13件复议案件中,经协调化解,5件案件的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另有2件案件的申请人在案件受理前撤回复议申请,调解率成功率高达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