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鄞州区司法局“三心三聚焦”提升女性矫正质效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3 15:10 点击量: 

鄞州司法局“因人制宜”,以“三心”为着力点,制定女性矫正对象教育转化专项工作行动,帮助她们重塑自我,有效预防和减少女性再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关心对话,聚焦个性彰显管控温度。女性矫正对象既有所有矫正对象共有的普遍性问题,又有不同于男性矫正对象的特殊性。鄞州司法局积极关注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及需求,通过关心对话,全面疏导女性矫正对象的心理、身体健康、认知和情绪、家庭问题等问题,帮助她们正视自己,重塑对生活的信心。根据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体特征、矫正需求,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203套,通过女性矫正志愿者与矫正对象“心连心”关心对话,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

二是用心帮扶,聚焦专业突出矫正力度。根据谈心谈话内容,女性犯罪的大多数原因是不懂法、不知法,大多误以为原有行为是正常的生活、工作行为,实际上却触犯了法律。针对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对犯罪原因认识不到位的情况,司法所邀请女性律师,结对教育帮扶,从深层次改变社区矫正对象的思维方式,学习用法律的角度看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她们避免重新犯罪。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特点,开展以婚姻家庭为主的法律法规教育8次,与妇联、团委等部门合作10余次,有效提升了教育矫治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暖心输送,聚焦联动提升修复深度。为了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摆脱犯罪阴影,帮助她们重新融入社会,鄞州区司法局充分挖掘每位女性矫正对象的特长,联合区妇联为矫正对象提供5大类30项社会服务内容,与区总工会合作提供女性工作岗位50余个,重塑她们的社会责任感。联动“大阿嫂”调解室,排查化解女性矫正对象婚姻家庭、社会关系矛盾。深入开展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矫正修复、对社会关系整体修复、对社会规范效力修复等三种类型修复,增强她们的社会认同感,有效提升了女性矫治修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