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江北区司法局打造执法监督“前中后”三阶闭环体系实现行政执法全流程监管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4 15:52 点击量: 

江北区司法局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目标,围绕实现执法行为的全流程监管,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打造行政执法“事前备案、事中监管、事后问责”的三阶闭环体系,提升执法监督实效。

一是关口前移,执法决定“事前审”。制定《江北区重大行政执法行动备案办法》,对重大执法行动存在的风险点和争议点进行前置梳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的前瞻性和精准度,有效降低执法风险,对违规养犬、垃圾分类等重大执法行动均进行了前置备案,未发生一件行政争议。针对行政执法部门与属地街道(镇)职责划分不清的情况,全省率先编制居民小区(村)违法建筑、养犬监管、生活垃圾分类等高频事项工作导则,建立协作、会商、处理结果通报、预防预警、工作建议、联络、争议协商等7项工作机制,有效明晰各自法定职责。

二是流程细分,执法行为“事中督”。探索构建“全过程介入”行政执法监督模式,提升投诉举报事项执法流转效率,以综合指挥中心为执法和监督的枢纽中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发现违法事实、固定违法证据并实现全过程行政执法监督,通过程序启动、信息流转、事件处置、情况复核和结果公开的“五段工作法”形成行政执法监督闭环,有效提升执法监督效能。梳理“一件事”执法监督清单,将油烟污染、违法建筑监管等高频重点执法监督事项进行执法流程横切,全面梳理执法流程,细分六大关键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执法监督情形,有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三是责任审定,执法问题“事后究”。创新成立由区政府办、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矛调中心分管领导组成的“四人小组”,对行政执法争议进行分级定责交办。构建人大法律监督、监察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审判监督、检察监督的跨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共同体”,通过建立联席会议、监督信息互通和联动协作三项工作机制,在日常监督开展、监督信息互通、监督工作协作、监督结果运用等领域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落实《江北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对专项行政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监督问责。今年以来,已累计移送区监委不规范执法、败诉败议案件等各类线索5件,发送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