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慈溪市聚焦“四个专业化”扎实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03 17:24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省推动基层食品“抽样”“检测”分离改革精神,全面消除依靠第三方机构“自抽自检”模式带来的风险隐患,今年以来,慈溪市紧紧围绕“抽的不检、检的不抽、处置独立”原则,聚焦“四个专业化”,优化再造食品抽检及核查处置流程,不断完善总结“食品抽检分离”改革试点“慈溪经验”。截至目前,已分离抽检食品3442批次,为去年总量的近1.7倍,“自抽自检”比例成功实现清零。

一是重整架构,组建专业化抽样队伍。整合生产、流通、餐饮环节抽样职能归于食品协调科,由该科室承担对接上级抽样指标、制定抽样计划、开展抽样培训、督查抽检进度、提供基础保障、开展风险研判等工作职责。同时,从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选取4名业务能力突出的抽样技术人员,从各基层所(分局)遴选103名执法干部,组建“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食品抽样队,并为其配备抽样设备23套、食品抽样专用车2辆、专职驾驶员2人。此外,制定出台《食品抽检分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工作原则、工作安排、工作流程及食品抽样操作规范,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局食品抽样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抽样样品实现“当天抽、当天送、当天入库”。

二是创新机制,探索专业化抽样模式。探索实施以基层所(分局)抽样人员为主、专业技术人员为辅的“本区域回避及邻所飞行”“双随机”抽样机制,前期由各基层所(分局)负责建立并定期更新被抽样对象数据库,并按照生产经营食品种类、特定消费对象、生产经营规模等特点为被抽样对象加注标签,使“双随机”抽样工作更具备针对性,而后以镇(街道)为单位以一定比例随机抽取被抽样对象,从而全面确保重点监测产品全覆盖、风险隐患食品常跟踪、辖区抽检主体均衡化。同时,将全市18个镇(街道)划分为四个片区,依托“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根据“本区域回避及邻所飞行”原则,随机安排抽样人员。截至目前,已开展双随机任务79次,涉及被抽检对象1100余家次。

三是软硬兼具,打造专业化检测平台。一方面,强化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资质认定,增加食品和食品相关项目的检测能力参数(项目)至760多项,确保满足监督抽检常规理化、微生物指标定量检测需求;强化资源配置,向市财政成功申请50万元资金用于更新气相色谱仪检测专用设备,切实提升食品检测硬件水平;强化能力认证,积极开展食品检测扩项认证工作,今年已完成ACAS、CNAS等能力验证7项次。另一方面,探索“盲检”工作机制,依托检测中心实验室系统,生成与样品“国抽系统编号”对应的“实验室内部盲样编号”,从而实现“样品管理”与“样品检验”分离,以及抽检对象、抽样人员、抽检人员三方的信息隔离,确保检验流程透明公正、检验结果真实有效。

四是“两化”提升,构建专业化处置体系。以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食检函62号关于食用农产品实地抽样时“检管结合”工作要求为契机,通过让属地基层所(分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抽样工作的同时,进行先行取证,从而有效提升食品抽检后处理“高效化”水平。同时,实施分段负责制,进一步提升核查处置流程“规范化”水平。明确由局执法中队安排专人查阅与分流国抽系统核查任务、审核及上报处置信息;基层所(分局)负责实施产品控制、原因排查、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等具体事务;业务科室负责对属地基层所(分局)做好业务指导与办案督促,并及时通过国抽系统、宁波市局外网公布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核查处置等信息,实现食品抽检不合格处置无缝全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