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象山县推进数字监察建设 建立数字化行政案件询问室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1 10:36 点击量: 

近日,象山县人社局劳动监察数字化行政案件询问室正式启用,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提供“硬核支撑”。

今年以来,象山县秉持数字人社智治“一张网”理念,不断推进“互联网+”和数字人社在监察执法工作中的应用。象山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主动沟通,积极争取,向公安执法部门就询问室装备配备、使用流程等情况进行借鉴,结合劳动监察工作特点,在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四个方面规范升级,积极探索出一套效果好、易保存、应用方便的记录方式。

为规范合理使用询问室,大队制定了严格的询问室使用流程和管理规定,确保行政执法公正、安全、文明。询问区设计具有24小时视频监控、案件讯问全流程视频录制、在线笔录制作等功能,询问结束,电子版笔录在线上传至案件所在文档,丰富案件电子版证据内容,真正实现一案一光盘。

象山县人社局以此次建设询问室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监察执法全流程数字化监督,进一步明确执法职责和权限,不断推动法制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取证到位,执法到位,实现“线下管”向“数 字管”的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