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余姚市普法办被评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8 14:49 点击量: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下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余姚市普法办被表彰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实施以来,我市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紧扣主题,精准绘好“施工图”。健全普法组织领导机制、责任清单制度、以案释法制度,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依法治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下发《关于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对50多家重点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有力形成部门联动、资源共享的普法格局,强化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间的联动协调,做好典型案例的报送收集。

二是拓宽渠道,精致设计“方案稿”。抓好重点人群法治教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学习及解读纳入我市全国首创并坚持17年的“市长学法”活动,五年来开展市长学法活动40余次,分六批先后对200余名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并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设置中小学法治知识课程,进一步加强双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三是注重成效,精心打造“新品牌”。结合宁波市法治文化建设“一地一品”要求,建成王阳明法治思想展示馆、横坎头村宪法主题园、余姚市宪法主题公园等6个市级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全市各地各部门新建法治文化长廊、公园等36个。成立王阳明法治思想研究工作室,打造余姚首个申请版权的普法卡通使者“明明”。发挥起源地优势,打造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余姚样本”,深化推广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经验,截至“七五”普法终期,我市共有全国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33个,宁波级64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率达到100%,2020年横坎头村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