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市黄湖监狱奋力打造“阳明文化”修心教育品牌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9 10:38 点击量: 

2021年以来,宁波市黄湖监狱全面贯彻“治本安全观”,牢固树立前端治理理念,主动对接属地文化资源,精心搭建“阳明文化修心”平台,奋力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阳明文化”修心教育品牌,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方法让阳明文化帮助罪犯教育改造,努力实现“一年建设上规范,两年推进创样板,三年品牌上台阶”的三年目标。

一、聚焦思想认识,凝聚修心教育品牌建设的强大聚合力。紧盯“阳明文化”修心教育品牌建设三年目标,以“中华文化大讲堂”为落脚点,摸索“修心十式”仪式教育法,打造阳明修心文化“五心+”工程,精心制定“阳明文化”建设方案,注重“修心教育”专业队伍建设,完善“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等民警培养成长机制,将罪犯修心教育作为民警提高职业素养,增强育人能力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充分整合狱内外优势及专业力量,邀请余姚市社科联阳明文化研究学者召开监狱文化座谈会现场指导。

二、聚焦守正创新,凝聚修心教育品牌建设的强大影响力。通过设计阳明文化修心教育LOGO和修心教育主题折页、制作王阳明心学语录、建设教育改造专网和修心教育数字化虚拟展馆等形式,把王阳明心学思想与罪犯教育改造不断融合渗透。组织罪犯晨读夜诵王阳明经典诗词、语录,引导罪犯在阳明文化的滋养中挖掘文化自信内涵。注重融合共建,与杭师大共建艺术帮教基地,与余姚市图书馆共建图书驿站,与余姚市文化馆合作开设葫芦丝、非洲鼓、合唱、舞蹈、吉他、曲艺等6门课程,持续打造“一区一品”特色品牌,惠及罪犯1000余人次。

三、聚焦精准指向,凝聚修心教育品牌建设的强大共情力。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6年大墙好声音,近千名罪犯参与其中,融入亲情帮教、艺术帮教、归正人员返场演唱等形式,用歌声鼓舞人。在从始发站的“狮舞新生”到终点站的“梦传彩笔”,将罪犯常态化教育中融合十个修心仪式贯穿罪犯整个改造生涯,通过建立仪式感,塑行正心。开通阳明广播台,打造罪犯阳明文化学习教育新阵地,已更新节目70余期。做强“阳光工作室”,推行每日1次心理保健操、每周1次团体心理辅导、每月1次心理健康宣传、每季度1次心理健康讲座、每年1次趣味心理运动会的心理矫治“五个一”工作模式,深化罪犯矛盾纠纷化解,促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