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十四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30 15:04 点击量: 

近日,十四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钟关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文丰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打造法治宁波建设升级版的意见》,从聚焦重点项目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机制、细化督察考核责任制三个方面对任务分解方案做了详细说明。海曙区、宁海县、市公安局就法治建设典型经验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单位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就《2022年法治宁波建设重点工作》《“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法治宁波建设“八大抓手”,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标志性法治成果培育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书面交流。

钟关华副书记在会上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法治宁波建设升级版,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域样板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一要对标对表提站位,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整体性、系统性、创造性的部署,全面阐述了法治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是我们党推进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深刻理解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要不断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争先创优提标准,落实落细打造法治宁波建设升级版的重点任务。坚持多点发力、系统推进、整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早见成效、多出成果。在迎检备考上见真功,在强基固本上见实招,在塑造品牌上见亮点,在前瞻谋划上见新意。围绕法治宁波建设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法治领域改革的难点、完善制度机制的落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布局,确保法治宁波建设各项工作开局开新。三要担当担责提能力,构建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良好格局。市县两级党委法治办和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单位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紧扣自身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提升顶层设计的谋划力,提升牵头抓总的统筹力,提升攻坚突破的创造力,提升协同联动的向心力,共同推动法治宁波建设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四个协调小组联络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市)党委依法治区(县、市)办主任,市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