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江北区“四聚融合”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区县样板

来源:发布时间:2022-12-16 09:44 点击量: 

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以来,江北区充分利用先发优势,深入践行“整体政府”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一支队伍管执法”为突破,结合属地街道(镇)实际,聚焦“体制改革、机制重塑、数字赋能、能力提升”四大方面,对行政执法进行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数字化系统集成改革,实现执法效率、源头治理“双提升”,持续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取得实效。今年2月,江北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9月27日,江北慈城镇作为全省唯一乡镇,在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大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一、聚焦“体制变革”,确保基层“有权管、有人管、管得了”。一是“精准赋权”实现“有权管”。结合区域特点和实际需求,将高频多发、易发现易处理、专业要求适宜的行政执法事项,精准纳入“赋权执法”范围,两批次赋予慈城镇行政处罚事项631项,赋予甬江、庄桥、洪塘、前江等四个特大型街道行政处罚事项600项,并持续做好行政处罚事项总清单、综合执法清单、专业执法清单、街道(镇)执法清单的动态管理和完善,实现基层“有权管”。二是“力量下沉”实现“有人管”。区级构建“1+8”行政执法体系,“1+8”执法部门在区社会治理中心集中办公。在全市率先发布《区级行政执法队伍下沉人员选派办法》,落实“1+8”执法队伍以“常驻+随驻”的方式下沉执法力量,区级部门已下沉街道(镇)执法人员共289名,街道(镇)一线执法力量占比达到85%。将下沉执法队伍“人、财、物”统一纳入属地管理,实行“区属街(镇)用共管”,确保基层“有人管”。

二、聚焦“机制重塑”,确保基层“全员管、全科管、管得住”。一是“实战实训”实现“全科执法”。制定全市首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三定”方案,率先组建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镇队合一”执法模式。5月16日,全区8个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部完成挂牌,成为全市首个全域化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区县。率先制定《区级部门派驻街道(镇)机构和人员管理办法》,落实街道(镇)行政执法队伍的物理空间整合,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执法“双主体”“导师传帮带”等措施,逐步实现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锻造全科型执法队伍。截至8月,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已查处行政处罚案件1114件,同比增加179%,并在全市首办“用人单位违法使用童工”“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案件。二是“街镇吹哨”实现“全域协作”。创新实施“属地联动执法”模式,作为“赋权执法”的补充,通过强化属地“吹哨”的统筹协调指挥,建立“一支执法队伍”与区级部门之间的监管执法协同配合机制,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区街(镇)职权不对等、管理力量不协同等问题。如在全市首创的无废城镇创建中,通过综合行政执法队、区环保局、村委会、市场主体等多方力量协作,截至8月,慈城镇已签订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合同368份,较2021年全年数量增长近9倍,从源头上遏制偷倒、混倒、焚烧垃圾等问题,工业垃圾相关投诉降低70%。

三、聚焦“数字赋能”,确保基层“智能管、主动管、管得牢”。一是“数字应用”实现“一体贯通”。全面接入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贯通基层治理四平台。打造区级“线上线下”行政执法双循环协作机制,线上,依托江北区社会治理中心智治云图;线下,将“多中心”合并“一中心”,成立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1+8”执法部门选派18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此外,深化“非现场”执法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势率先开发“综合执法处罚办案协同应用”,推动跨部门“证据互认”,实现跨部门协同数据跑、群众“云上办”“零次跑”,获取证据效率提高近30倍,简易程序案件办理效率提高近60倍,该应用被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三张清单。二是“监管执法”实现“一体联动”。通过梳理“监管一件事”场景,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应用,强化高频事项日常检查、多跨型“综合查一次”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检查。截至8月底,已完成“综合查一次”双随机检查202次,专项检查130次,实现到期任务完成率双100%,企业平均迎检从每月6次降到每月2次,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如慈城镇通过主动服务,解决油烟、违建、违停等扰民问题,综合执法相关信访量同比下降20%,95%以上的事件在村社网格内微循环解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四、聚焦“能力提升”,确保基层“愿意管、规范管、管得好”。一是打造“教科书式”执法样板。在全市率先编制涵盖市容环卫类、城乡规划类、城市绿化类等共计六大类别、34种案由的《综合行政执法证据清单》,已形成153个案件全流程的《综合行政执法教科书式办案指引汇编》,江北区“教科书式”执法模式被列入2021年度浙江省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率先印发《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办法》,建立部门间、跨层级间常态化联合执法、应急配合、信息共享、证据互认、案件移送等协作配合机制,加快推进事前事中监管与事后处罚的无缝衔接。截至目前,已顺利移交查处了“违法办学”“违法零售经营烟花爆竹”“非法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赠”等30余个案件。二是推动“多元共治”监督模式。完善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将街道(镇)在编人员全部纳入执法资格考试范围,全区街道(镇)行政执法持证人数从2020年39人增加至2022年的135人,其中慈城镇人员持证率已提高至95%。创新性提出“3+N”多元共治理念,设立全省首个“3+N”多元共治联络室,由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及“1+8”执法队伍、赋权街道(镇)等共同组成的多元共治队伍。通过联席会议、联调会商、联动监督、联名通报、联审甄别、联合培训等“六联”制度,进一步畅通行政处罚、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检察的衔接机制,持续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以来,由街道(镇)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95件,无一起执法案件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