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慈溪市司法局“三维度”切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效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2 12:53 点击量: 

慈溪市司法局多维度聚焦律师行业服务质效,持续深化“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创新模式搭建平台,以公共法律服务拓面提质惠民生促经济稳增长。

一、拓宽广度,服务平台多维度推进。进一步整合律师公益法律服务资源,与融媒体机构深度合作,聚焦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精心制作具“现声说法”电台普法专栏、“法治时空”电视普法专栏等具有典型性、普适性以及法律教育意义的法律融媒体作品,为辖区群众企业提供有效有益的普法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播放场次达36次,超50余名辖区律师报名参与。联合公益服务网络媒体,不断拓展移动终端提公益法律服务新模式。如在慈晓APP上开设公益普法栏目“律师来了”,律师同步在线提供涉及民事、刑事、劳动法、公司等公益法律咨询服务,该栏目自2021年5月运营至今,在线点击阅读总人次突破10余万人次。

二、挖掘深度,服务对象多层次覆盖。不断分类细化法律服务对象,聚焦开学“法治第一课”“拥军优属”“农民讨薪”等内容,不断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如推出“三优”法律服务,通过走访慰问、涉军维权等方式为广大现役、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已累计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百余人次,解决军人军属涉法涉诉维权问题10余起。深挖本土化群体需求,为推动共同富裕实践探索,提供慈溪样板。如积极响应本地梅农法律服务需求,推动“乡村共富、法助梅农”行动,通过党建结对的形式常态化为横河镇梅农提供送法下乡、法律咨询、律师调解、法律援助等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为本土农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截止目前活动累计为当地梅农咨询解答70余次。

三、提升高度,服务方式多角度创新。持续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与市环保协会、各乡镇街道开展结对定向服务,从专业角度出发,为辖区行业企业提供法治授课、座谈交流、法治体检等“治未病”系列服务,帮助企业地域法律风险,去“隐患”保“健康”。截止目前累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服务4440家次,为企业解决困难1208个。持续优化就业创业法治环境,利用慈溪市环创中心法律人才集聚优势,联手中心区域内12家律所组建“法律帮帮团”,通过调研摸底、分片包干等形式,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下功夫,为区域内企业提供法治保障、法律决策意见、解决涉法难题。此外,大力提升商调中心服务能力和效果,进一步畅通诉调衔接机制,为企业商事纠纷化解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推动区域性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