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鄞州区司法局下好“三步棋”实现公职律师数全市第一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6 17:42 点击量: 

今年以来,鄞州区司法局在整体谋划、队伍培育、管理保障上下功夫,稳步建强公职律师队伍,已累计培育公职律师119名,人数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一是下好整体谋划“先手棋”。将公职律师全覆盖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区“十四五”规划,定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重要指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明确“应考尽考”“应培尽培”“应报尽报”“三个应该”导向,部署推进公职律师工作。今年,该区新增公职律师24名,同比增长25.3%。

二是下好队伍培育“关键棋”。全面摸排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在职公务人员情况,形成拟培育名单,服务指导申报公职律师激活存量;加强法学专业人员招录、选聘力度,在各执法单位法规岗新招“持证”干部扩充增量;采取内部激励方式鼓励青年干部报考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质量。

三是下好管理保障“践行棋”。建立公职律师信息管理系统,健全公职律师工作保障机制。组织系统法治培训和旁听庭审活动,提供合法性审核、案卷评查、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代理复议诉讼案件等6种法律实务平台,“实战”提升公职律师履职能力。如鄞州区城管局公职律师在钟公庙街道开展装修垃圾管理专项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