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我市设立全省首个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 护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30 09:32 点击量: 

宁波市司法局积极发挥行政复议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创新开展行政复议服务保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行动,于8月下旬指导江北区司法局在慈城镇设立全省首个涉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探索建立行政复议监管执法协作体系,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贡献复议力量。

一是助力执法改革“权责明晰、集成高效”。指导江北将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入驻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梳理编制行政执法程序清单、行政复议申请流程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清单、行政执法争议化解流程清单,实现“一张清单亮程序”,一站式解决“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来涉赋权行政执法事项争议。

二是做实多跨业务“资源整合、联动化解”。组建“金字塔”型工作专班,实现“基层服务点收案-综合行政执法队先行调解-司法所初审-行政复议局专人专办”的四级流转体系。依托“3+1”争议化解机制,强化基层服务点与法庭、检察室等单位的衔接配合,通过联调会商、多元共治等方式统筹开展涉“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工作。

三是实现改革体系“纵深推进、闭环治理”。结合“基层治理提升年”行动,进一步集聚复议资源至基层一线,将复议专员编入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片区,切实发挥复议制约和监督行政权力的功能,协助推动“三不管”“乱作为”“选择性执法”等现象的整改,实现“争议-复议-监督-整改”闭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