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海曙区司法局“三从”工作法稳步开展矫正对象节前监管帮扶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19 17:18 点击量: 

海曙区司法局落实从严、从细、从心“三从”工作法,全力做好节前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支持社区矫正对象在春节期间“安心暖心舒心”留甬过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从严”落实监管制度。结合矫正对象实际表现、家庭风险、就业情况等因素,按照管理等级建立“红橙黄绿”四色管控名单,通过集中教育、个别走访、微信短信提醒等形式,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增强疫情防护意识和矫正规定意识。同时,用好“智慧矫正”手段,对特殊对象居住、治安、刑事处罚等情况全面摸排体检,并纳入乡镇街道维稳安保重点人员齐抓共管,截至目前,辖区内637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人脱管,特殊对象走访率已达到100%。

二是“从心”强化法治教育。结合春节期间酒驾、滋事等常见高频违法行为及用工等高频矛盾纠纷,定制社区矫正“新年法治大礼包”,向矫正对象赠送以案释法口袋书、公共法律服务手册、法治春联等。同时,录制包含劳动合同签订、解除、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等内容的普法教育视频,并通过微信塔群传播,做到在整个假期学习教育不断档,目前共发布相关内容3期,观看达1200余人次。

三是“从细”梳理帮扶举措。整合资源,建立“就业指导组、家庭扶助组、心理疏导组、重点监管组”四类帮教小组,开展“1+N”结对因类施教服务,综合运用个别谈话、社会帮教及人民调解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与矛盾纠纷化解;对本地矫正对象的小产业情况进行排摸,找寻零工需求,组织社工上门为独居无人照料的矫正对象开展大扫除迎新春,并送上油、米等物资,截至目前,共为矫正对象找到短期就业岗位6个,临时解决经济、家庭等问题1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