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象山县司法局打好“三张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29 17:38 点击量: 

象山县司法局突出法治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人才培育、阵地建设和线上渠道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人才培育。发挥法治人才以情说法、以理释法作用,实施“法治带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成功培育“法治带头人”422名及“法律明白人”1959名。加强公检法司、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队伍中选聘具有较好法律素养及群众基础政法系统“法律知典人”127名。去年,全县“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加轮训2000余人,轮训覆盖面超80%。

二是推动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创建“一乡一品、一村一韵”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村官说法”制度融入农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长廊等硬件设施,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阵地群,深挖地方特色元素,持续打造陈汉章法治思想馆、民国南田法治文化馆等法治文化站点。截至目前,创建特色法治场馆6个,打造“县-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201个。

三是拓宽线上渠道。依托“象山普法”微信公众号、“之江法云”微信塔群、“12348”公共法律服务掌上服务大厅平台等微阵地推动“指尖普法”,利用“以案释法”口袋书集中搜集时事热点,升级矛盾纠纷在线化解平台,推动信息化大调解深化融合。去年,借助网络阵地转载推送各类涉农普法信息400余条,在线解答村民法律咨询550余人次。